# 流程开发

# 表单字段规范

  1. 字段变量名以field开头,小驼峰格式,尽量用有意义的英文单词,避免使用拼音首字母拼接。
  2. 重复节表名以group开头,小驼峰格式,尽量用有意义的英文单词,避免使用拼音首字母拼接。
  3. 每个字段的Description必填,说明该字段的用途,这有利于降低后期的维护成本。

# 节点岗位规范

  1. 所有节点的步骤权限、抄送人员、通知人员不允许使用限定jAccount帐号方式,需配置合适的岗位。
  2. 流程的dashboard管理、查看、运营权限不允许使用限定jAccount帐号方式,需配置合适的岗位。
  3. 业务负责老师发送邮件申请岗位(xiejing0217@sjtu.edu.cn),并在分级授权系统中维护流程中使用的岗位。

# 节点名称规范

节点名称出现在移动端页面标题栏,应使用动作名称


# 示例:

首节点:填写申请
审核:项目负责人确认、办公室审核、网络信息中心审核。
修改:修改申请

# 注意:

  1. 避免使用开发术语,例如“发起”。
  2. 避免词义重复,例如“申请人申请”。
  3. 避免直接使用部门名称,例如“网络信息中心”。

# 操作按钮规范

  1. 命名:避免名称过长、含义不清。
    建议统一:申请节点使用“提交”,经办人使用“通过”,领导审核使用“同意”。退回使用“退回”。
  2. 数量:操作按钮尽可能少,不重复、无混淆,领导审核建议只有同意、退回;
  3. 操作:申请人建议勾选允许撤回、允许终止;
  4. 排序:表示同意的操作排序号小、表示不同意的操作序号大、使用频率高的排序号小。
  5. 按钮主要、次要显示:表示同意的操作配置“主要”,表示退回的操作配置“次要”,配置效果如下图。

# 实例名规范

一、命名方式一
流程名:申请内容

示例 命名方式一
• 小额合同直采申请:闵行校区六餐通风系统改造
• 小额合同直采申请(20万以下)(非进口):2022年度web应用防火墙升级许可

二、命名方式二
流程名:(xx学院)王某某
注:属于学校业务时可加入二级单位信息,二级单位内部业务时不显示二级单位信息

示例 命名方式二
• 横向科研合同审批:化学化工学院王强
• 因私出国(境)申请:生命科学学院张兵(12065)
• 事假申请:朱小磊

三、命名方式三
王xx的业务申请:申请内容

示例 命名方式三
• 朱磊的在线报修:无线网络
• 电院王小白的纵向科研项目预算调整:节能汽车混合动力系统开发研究(BC000032)

# 注意事项

  1. 流程实例名一般包括人员、办理业务等关键信息,其他信息可使用tag进行标记,实例名中一般不使用流水号、日期等数据;
  2. 拼接流程实例名时一般不使用“-”“_” “[]”等符号;
  3. 结合业务需要确定一种命名方式,确保信息充分、语言简洁、语句通顺。

# 流程图设计

  • 节点名称请使用有意义的英文单词,大驼峰或者小驼峰格式皆可,避免使用缺省的step+数字的格式,避免使用拼音首字母拼接
  • 动作名称请使用有意义的英文单词,大驼峰或者小驼峰格式皆可,避免使用缺省的action+数字的格式,避免使用拼音首字母拼接
  • 流程代码请使用有意义的英文单词,大驼峰或者小驼峰格式皆可,避免使用拼音首字母拼接
  • 动作的排序号请依照动作常用度和重要性排序,一般建议将表示同意(通过)的放在前,表示不同意(否决)的放在后,都是同意或都是不同意的,按照推测的使用频率决定先后顺序,如果业务部门对按钮顺序有特定要求则按业务部门要求定排序号即可
  • 流程图绘制请保证流程流转清晰明了,整体布局整齐美观
    • 画布尽量缩放到可以一屏显示整个流程图
    • 步骤节点间距保持大体相等
    • 动作连线请勿重叠并尽可能不要交叉
    • 节点如有多个动作连线连入,连接位置尽可能均匀分布
    • 节点较多时可采用不同的节点图片分类
示例 流程图参考

流程图参考

示例 流程图参考

流程图参考